close

薑黃是天然染色劑,與白飯一起煮,變成養生美味的薑黃飯。

薑黃飯.JPG

【食材】:白米三杯、鴻禧菇一盒(雪白菇也可)、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薑片少許、雞高湯三杯、薑黃粉1~2小匙、炒料用油橄欖油或(酪梨油、苦茶油)一大匙。

薑黃飯 食材.JPG

【調味料】:胡椒粉適量、食用鹽一小匙、香麻油適量。

我這次準備的料理油是100%酪梨油

從是從美國加州進口耐高溫可達260度,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葉黃素、維生素ADE

平常家中會準備幾款不同料理的油品【酪梨油、玄米油、橄欖油..等】

這款酪梨油適合涼拌、煎、炒、炸。可高溫烹煮!

這次去全聯買菇菇,發現菇類品種非常多種,我挑選好友菇(好菇道),是由兩種菇類組成的,有【鴻喜菇】及【雪白菇】各一半,滿足一次想品嘗兩種菇的願望,而我個人單純考慮到配色問題,有茶色、白色的菇,加上高麗菜、紅蘿蔔,整體色調上比較豐富多樣化。

鴻禧菇.JPG

 

作法:

一、食材準備:

1.將鴻禧菇、雪白菇先切去蒂頭,然後一個個的撥開,洗淨後切長條。紅蘿蔔、高麗菜切絲。白米洗淨。

2.薑片洗淨後切絲。

3.雞高湯三杯量米杯(沒準備雞高湯、也可使用開水)

薑黃飯 備料.JPG

二、熱鍋炒料

1.熱炒鍋中放適量的酪梨油爆香薑絲後,加入鴻禧菇、雪白菇拌炒,炒到聞到菇的香味後,加入高麗菜及紅蘿蔔繼續炒,最後加入【調味料】後再度拌炒約3分鐘,炒料完成了。

薑黃飯01.JPG

薑黃飯02.JPG

薑黃飯03.JPG

三、調薑黃汁:雞高湯加薑黃粉調勻,沒有雞高湯可以使用一般開水攪拌。

薑黃汁備料.JPG

薑黃汁.JPG

 

四、電子鍋或電鍋炊飯 電子鍋內鍋裡,依順序先放入

1.(第一層)炒好的炒料。

2.(第二層)再放入洗淨的白米。

3.(第三層)接著放入薑黃雞高湯,按下煮飯鍵。

大約等待40~50分鐘以內就會煮好了。

然後在鍋內悶10分鐘。

開鍋時趁熱淋上幾滴香麻油,薑黃飯就完成了。

 

1.(第一層)炒好的炒料。

薑黃飯04.JPG

2.(第二層)再放入洗淨的白米。

薑黃飯05.JPG

3.(第三層)接著放入薑黃雞高湯,按下煮飯鍵。

薑黃飯06.JPG

大約45分鐘就煮好了 再悶個10分鐘

薑黃飯.JPG

 

料理心得:

1.這次會以薑黃來料理,主要是【薑黃】具抗發炎、抗氧化、抗癌、保護心血管、預防老人失智症等功效,想讓父親感受一下抗癌料理。

2.專家有建議,薑黃作為保健食品是比較適合,對料理的療效仍持保留態度。

3.三杯米的薑黃份量,也只需要1~2個小湯匙,就可以煮出薑黃色,這次我放滿滿兩大匙的薑黃粉,結果超黃的,(真的! 不用放太多的薑黃粉)會很像炒咖哩飯,實際上味道還是可以的,吃養生健康的,口感就不要要求太多了。

4.炒料的部分,炒一鍋菜料的時候,以為量很多,放到電子鍋跟米一起煮好之後,發現高麗菜放太少了!

5.煮的時候,再加上幾片桂葉,香氣會有層次。

6.煮的時候,也可以放一些枸杞、增加顏色豐富度。

 

薑黃好處多多!薑黃(學名:Curcuma longa)

常被製作成薑黃粉做為調味料。

而當中的主要成分薑黃素(curcumin)具有醫療保健的效果

薑黃的5大優異:

  1. 具天然抗發炎的效果。
  2. 有益癌症治療。
  3. 可提高新陳代謝、保護肝臟。
  4. 有助延緩老化(抗氧化)
  5. 有助預防肥胖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薑黃素一日的成人攝取量,建議是以每公斤體重使用0~3mg來計算。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,適量食用才正確,而薑黃素為脂溶性,與油脂一起烹煮會提高吸收率,與黑胡椒一起進食,胡椒鹼亦可提高薑黃素的吸收率喔。

貼心小叮嚀: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薑黃,有身體上的疾病,還是要請專業的醫師來評估喔!!

arrow
arrow

    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