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有獨立思考,
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。 
——邱吉爾傳

 

窩闊臺如果沒有死,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?
試從經濟、政治、社會三方面分析
這是美國高中的考題。


同樣範圍,台灣的考題卻是:窩闊臺死於哪一年?最遠打到哪裡?

兩者差別,就在
思考力

 

深思考,21世紀的致勝關鍵

思考,誰不會思考?但就像「呼吸」與「深呼吸」的差別,面對現代多元社會的種種資訊,思考已不能停留在單點、淺層、浮面、天馬行空的思考。

 

培養個人具備批判性思維——釐清訊息,加以判斷、分析、歸納,進而做出正確的決定,甚至想出其他解決方法——21世紀重要的致勝關鍵。

 

批判性思考的5大步驟

台灣沒有思想家,已落競爭劣勢

台灣只有doers(實幹家),沒有thinkers (思想家)。在講求創新的時代,台灣已經落入競爭劣勢。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指出。

 

台灣教育長年受到考試主義影響,教育多為知識的灌輸、死記,而欠缺「高層次思考」——批判性、創造性思考的能力。

思考,深思考 性思考的5大步驟.JPG

 

批判性思考是動態的思維

我們過去的教育,常讓小孩套公式解決問題,以後沒有公式他就解決不了。」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表示,「再多的棋譜也是不夠,因為每天都有新的棋局。」

 

他指出,事件的發生,絕對沒有金科玉律,所以任何人考慮事情不能一成不變,批判性思考是一個動態的思維,只有一個原則,但是執行會跟著情境而變。」

 

批判性思考,更是創新的基礎

對企業來說,那個原則就是企業邏輯。在此之上的批判性思考,更是創新的基礎。湯明哲表示,創新有兩種,一是wild imagination——「野貓式的創新」,天馬行空;另一種是「有紀律的創新」,從頭到尾有嚴謹的企業邏輯,及接下去該如何做的思考。

 

「外國大學要你絞盡腦汁,讓你思考程度再往上一層,台灣的大學教育像職業訓練所,工作也沒有要你絞盡腦汁。」湯明哲指出。

 

紐西蘭:教老師「思考策略」

穿過Eastern Hutt School 小學的矮牆,走入一間裡頭擺著成人桌椅的教室,牆上貼著6頂「思考」紙帽圖樣。

 

校長Dianne Patterson 解釋,這是專教思考策略(thinking strategy)的教室。全校32位老師,每週一次輪流來當學生,上「如何教孩子思考」的課。這份thinking strategy 共有六種思考技巧:

 

美國:將思考列入全國教學中

1970年代,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在一項美國生活人文研究報告中強調:教育部應訂定「批判性思考」為個人基本能力之一。美國總統柯林頓在1994年簽署「美國教育法案」(Goals 2000: Educate America Act ),正式將思考列入全國性的教學目標。

 

不只美國,在南半球的紐西蘭,第二大城基督城也看到老師「教」老師,主題是思考。

 

思考策略 6種思考技巧

思考策略 6種思考技巧.JPG

 

批判性思考,形塑百倍身價

之於個人,批判性思考形塑不同的身價。今年4月,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出版思考的技術,提出思考的價值:上班族年薪進入百倍差距時代。

 

批判性思考,形塑百倍身價.JPG

 

 

深思考,大師篇台積電董事長
張忠謀的「苦思」思考學

深思考.JPG

我們的對手不一定是敵人,環境也是你的大對手。

 

你知道,下棋的最高手,是可以看到終局的;中等的,也至少能看好幾步。我會勸同仁多想幾步,越能多想,決策的成功率會提高。

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

思考,這方面我不是理論家,但我覺得我是一個實踐者。我可以把一個實踐者的經驗跟你們分享。

 

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?我想思考不能離開學習而單獨存在。我曾在台大演講時說過:大學生應養成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與習慣。因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,終身學習的效率不會高;沒有終身學習的習慣,獨立思考將缺乏材料。

 

終身學習要跟獨立思考配合

終身學習需要有計畫,有系統,有紀律的。以我自己為例,五十年工作的專業範疇,都是半導體,這個系統的學習,我是一輩子沒有停過;等我進入管理階層,我要學習財務報表、創造股東權益,這是另一個系統。

 

這樣有系統、有計畫、有紀律的終身學習,要跟獨立思考配合。

 

別帶著別人的屁股印子

獨立思考,以我的經驗,還是自己養成出來的,但我絕不否認教育的影響力。

 

我最不解的,很多人今天看了這篇文章,就相信這篇文章;明天聽了那一段話,就相信那套理論。我記得看過邱吉爾傳,裡面描寫某一個軍官「像一個坐墊,永遠帶著最近、最新坐在他上面的屁股印子。」這就是沒有獨立思考很好的例子:你是一個墊子,永遠帶著坐在你上面的屁股印子。

 

經過內化,才是獨立思考

對企業經營來說,其實獨立思考還不夠;企業需要創新,這需要苦思或靈機來產生洞察。

以學問的金字塔來說,最底層是raw data(資料)。我們大學教育,讓很多人可以把raw data組織成information(資訊);再上面是knowledge(知識),這個過程,我認為需要經過個人的internalize(內化),他才能夠說,這知識是我自己的,這就是獨立思考。

 

 

有苦思,才有洞察、創新、發明

一個知識系統是一個金字塔,你可能需要建立好幾個金字塔。然後經過苦思,或是靈機一現,像電光一閃,才會有洞察。我覺得這是更高的一層,有了洞察,就有創新、發明。

 

苦思有沒有師父領進門的方法?我想沒有。如果有,我也可以做一個師父啊!可是我並不感覺我這師父做得很成功。這沒有別的竅門,只有你真的相信這套東西能讓你更快樂一點,你才會照著做,進入思考的堂奧。

 

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的「深思」思考學:思考要像深呼吸,洞悉力就會出來。

他喜歡問別人一個問題:五件不同顔色的上衣與五條不同顔色的長褲,可以有幾種搭配法?如果你的回答是「二十五種」,代表你的數學不錯,但是沒有深思。因爲你沒有刪掉「太台的」搭配方式

 

 

而開始一定是天馬行空,但有了思考習慣後,第二步就要學對的、有效的思考方法。

我認爲思考有三個層次,第一層:有習慣,但是沒有方法。這是天馬行空、胡思亂想,不務實的。

第二個層次:思考加上方法,形成一套順序與步驟,思考更有效益、有結果。

第三個層次:因爲有好的效果,你相信這是對的方法,會更積極的去用它。隨著閱曆的增長,思考的材料更多,可以思考的周延度跟廣度增加,就能思考更複雜的問題。

深度思考是對一件事一層一層想到最細、最核心,像剝洋蔥,把問題做更多層的拆解。

思考事情都是系統性、結構性的,而且一步一步很精密。

從不同的角度切回來,多面向的思考。思考廣度則與閱曆有關,難也難在這裏。思考的角度變廣,你的深度思考才會健康,

你除了要思考一件事的有形層面,還要思考它的無形效益;思考短期,還要想長期會如何;此外,還要思考相對性,用比較的方法來思考,而非只有絕對性。這些方法逐步要變成習慣,靈活運用。

 

 

能力根源圖

能力根源圖.JPG

arrow
arrow

    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